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

「句子」和「子句」

在此之前我們已學到,一個句子的結束時,其句尾都會有一個句點或問號、驚嘆號等,如:
1. I am a student.
2. Are the dog in the classroom?
3. Happy birthday!
以上這些,我們都稱它們為「句子」。但還有一種對於剛學英語的學生來說很容易弄錯,那就是「子句」。從上述的三個「句子」,我們就會發現到,這些「句子」都只是單一個子句所構成的句子,因除了第 3 句外,第 1, 2 句均只有一個「主詞」和一個「動詞」,只要是含有一個主詞和動詞者,均叫做是一個「子句」,如此說來,上述的例句 1, 2 就是由一個「子句」所構成的「句子」了。 那有沒有由二個以上的「子句」構成一個長「句子」呢?當然有,如:
4. 我是個學生 而 他也是個學生。
5. 我有一隻狗 但 他沒有。
想想看:就上述的兩個例句,你發現了中間各有什麼特別的字?能否說說它們的功用是什麼?去掉那些字,再把句子唸看看,會有何感覺?好像缺少了什麼?

我們也可以這樣想:「子句」就好像「個人」;「句子」就好像「家庭」。想想看,「家庭」是由幾個人組合而成的?有的人想獨立生活,自立門戶,一個人就可以組成一個家庭了,自己當戶長;也有夫妻兩個人組成一個家;以前的社會,甚至有一、二十個人組成一個家的。相同的道理,一個「句子」有可能只有一個「子句」;有可能是由二、三,甚至於更多「子句」組合而成「句子」的。
連接詞:當我們在看一長列火車時,總會發現到在每個車廂之間,會有個連接車廂的東西,若沒有那個東西,每節車廂即無法相連接;一樣的道理,每個子句就好像是每個車廂一樣,但子句與子句間要用什麼來連接呢?在這種情形下,那個用來連接子句的詞,就叫做「連接詞
在英語中的連接詞有很多種,最簡單的是 and 和 but
and用於連接前後兩個子句的意思相同;或兩句時間有先後的子句。如:I am a student, and he is a student, too.(我是個學生,而他也是。)
──前後兩句的意思相同。
  He ate his breakfast, and (he) went to school.(他吃過早餐後,就去上學了。)
  ──第一子句發生在前,而後第二子句。
Mary has a problem, and she is talking to Harry about it.
──第一子句發生在前,而後第二子句。
  
but用於連接前後兩個子句的意思相反時。
如: I like dogs, but he likes cats.(我喜歡狗,但他喜歡貓。)
──前後兩句的意思相反。
Butterflies are beautiful, but caterpillars are not.(蝴蝶很漂亮,但毛毛虫卻不是。)
──前後兩句的意思相反。
Jack loved good food, but he didn't like exercise.(Jack喜歡好吃的食物,但他卻不喜歡運動。)
──前後兩句的意思相反。

想想看:
你有無發現到,在上述的五個例句中,兩個連接詞 and, but 前,都有一個標點符號,請問那是什麼符號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