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

「動詞片語」與「片語動詞」

「片語動詞」中所包含的副詞,往往具有介系詞的用法,且容易被誤解是介系詞(因為介系詞後面必須加受詞),像這類的字通常稱之為「介副詞」,例如:take off the jacket可帶換成take the jacket off,前者乍看之下off接著the jacket,以為是介系詞用法,但後者take off 分開後,off後面放空,就絕對不是介系詞的特性了,所以「片語動詞」的重要特質,就是可將動詞與副詞分開,也可以不分開,也就是受詞the jacket可放在take off的中間或後面,但是有一點足以證明off在此是副詞,因為假使the jacket寫成了代名詞it,則這個片語非得寫成take it off不可,亦即受詞(the jacket)寫成人稱代名詞(it)時,一定要放在及物動詞(take)後面才行,這個規則在「授與動詞」give(給)、buy(買)、send(寄、送)的用法中一樣適用。然而當「片語動詞」之動詞為「不及物動詞」時,因為不及物動詞沒有受詞,也就沒有所謂可分開或不可分開的疑慮,例如:get up(起床)、go out(出去)、show off(炫耀)、take off(起飛)。


上一段已經說明take off的off是副詞,而off有當介系詞的用法嗎?有的,例如fall off the bike意思為「從腳踏車上摔下來」,fall是「掉落」,off為「脫離」,bike是「腳踏車」,所以此片語解釋為「脫離腳踏車而掉落」,fall其掉落的意思不變,off the bike則是表示地方的介系詞片語,提供了掉落的脫離點所在,而且off the bike的結構(介系詞加受詞)是不能更改的。如此可知,off這個字具有副詞及介系詞的用法,稱之為「介副詞」,何時當副詞,何時當介系詞,非得小心不可。又如up(往上)和down(往下)這兩個字最常當副詞使用,像stand up(站起來)與sit down(坐下),就是典型的例子。但是在climb up the tree(爬上樹)的寫法中,climb是動詞「爬」, up是介系詞「往上」, the tree是受詞「樹」,其含意為「往樹上爬去」;run down the hill(跑下斜坡)的寫法中,run是動詞「跑」, down是介系詞「往下」,the hill是受詞「斜坡」,其含意為「往斜坡下方跑去」。兩個例子中,動詞climb(爬),與動詞run(跑),並無法改變「樹」與「斜坡」的現狀,只能以後面的介系詞片語,來說明該動作的方向。所以「介副詞」同一個字,當成介系詞或副詞使用時,雖然意思差別可能不大,但對動詞的影響程度與意思轉向,卻有所不同。

此外,有很多及物或不及物動詞的所形成的動詞片語寫法,會被誤解成是片語動詞的作用,因而任意將片語拆開,導致寫法錯誤。例如動詞片語或者片語動詞中,一些不及物動詞靠著介系詞才能接上受詞,這種就無法改變位置,像walk to the library(走到圖書館),其中的walk(走)為不及物動詞,to(向、、、)是介系詞, the liberary(圖書館)是受詞,介系詞加受詞的組合是「不二價」,不容拆夥的最佳拍檔,又如get out of the car(從車子裡出來), get out(出來)是片語動詞,但是out卻是副詞,用以說明動作的結果,若要表明從何處而出,就必須以介系詞 of,加上受詞 the car。

以下僅就幾個「片語動詞」例子說明,以便瞭解其用法:

動詞 副詞 受詞
代換寫法

put(放)on(上面)the hat(帽子)
put on the hat = put the hat on(把帽子戴上)
look(看)up(完成)the word(這個字)
look up the word = look the word up(查出這個字)
turn(轉)on(開)the light(電燈)
turn on the light= turn the light on(將電燈打開)
wake(叫醒)up(往上)your son(你兒子)
wake up your son = wake your son up(將你兒子叫起來)
pick(撿)up(往上)a pen(一枝筆)
pick up a pen = pick a pen up(撿起一枝筆)
try(嘗試)on(上面)the dress(那件洋裝)
try on the dress = try the dress on(試穿那件洋裝)
take(拿)away(離開)my key(我的鑰匙)
take my key away= take my key away(把我的鑰匙拿走)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